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发展规划 > 中长期发展规划

中长期发展规划

2011年04月09日 21:32:01 来源:鞍山市台安第三小学 访问量:1457

 

为深化课程改革,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推进素质教育,促进学生健康成长,提高办学效益,提升办学品位。切实加快我校的发展,特制定适合我校发展需要的中长期规划,以指导学校工作。具体内容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针,以“三个面向”为宏观发展目标,以“实施素质教育,让学生全面、主动、和谐发展”为微观发展目标,坚持科学的发展观,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,坚持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,坚持以“科研兴教、特色兴校、面向全体、发展个性”的办学指导思想,坚持“教书育人、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”的育人观,努力追求“一流的队伍,一流的管理,一流的服务,一流的办学条件,一流的质量”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全面深化课程改革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,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努力改善办学条件,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,努力创新管理手段,努力办家长满意学校。

二、工作目标:

总体目标:以科研为先导,注重发展学生个性,提高学生全面素质,把学校办成育人环境优美,教师队伍优秀,学生素质优良,办学条件一流,教育质量一流的小学。

近期目标2009年——2010年):规范学校管理,实施以人为本、科研兴校发展思路,优化校园环境,提升学校文化品位,提高师资水平,培养一支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。坚持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,基本形成“以师生发展为本”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,使学生的主体地位,主动精神逐渐渗透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,使学生全面和谐、健康地发展。

中期目标2010年——2013年):不断完善现代化教育设施,建设一支有一定教学风格和科研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,培养出骨干教师、名师,成为有一定特色的小学。

远景目标2013年——2020 ):建设一支研究型教师队伍,每位教师至少具有一项专业特长,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。把学校办成科研水平高、教学手段先进、办学特色明显的学校。充分发挥“窗口”与示范作用。

三、办学目标

1.师资队伍。

努力造就一支思想过硬、师德高尚、素质精良、结构合理、相对稳定、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。

1)学历达标:

在岗教师全员取得专科文凭,本科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

2)年龄、性别结构合理。

老中青教师的比例控制在334,男女比例控制3 4

3)学科配套。语文、数学、科学、英语、品德、体育、美术、活动、微机等学科老师配置合理。

4)教学业务能力。

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。全体教师能独立开展教学教研工作,能撰写教研论文。50%的教师能承担课题实验任务。90%教师能打通关(16年级大循环)。80%的教师使用电子备课。

2.学校规模。

教学班争取达到12个;

学生总数在300人;

教职工总数30人。

3.教育教学质量。

1)落实 “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”,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100%杜绝安全事故及学生犯罪事件的发生。

2)巩固率100%,优秀率在85%以上,教学质量名列前茅。

3)保证学生体育活动一小时,体育达标率在95%以上,学生近视率控制在5%以下。

4)以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基地为依托,积极开展课外活动,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,有50%的学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。

4.学校基本建设:

“三区”(教学区、运动区、生活区)分开,教学十八配套(教室、办公室、打印室、档案室、图书室、阅览室、电教室、实验室、仪器室、美术室、科技劳技室、音乐室、微机室、语音室、教工之家、德育室、卫生室、体育室)。在现有基础上,着重作如下工作:

1)因地制宜,建成塑胶跑道。

2)开辟师生练功房,力争建一个室内运动场。

3)发展现代技术教育,建成电子阅览室和电子备课室。

四、工作措施。

科学管理,特色兴校。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,培养一流的人才,创建一流的学校,造就一批名师,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为“办学有特色,教学有特点,师生有特长,校园有特征”的县级名校,启动实施“六个工程”建设工作:

(一)“改善办学条件”工程

良好的办学条件是学校发展的物质基础。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的体音美综合教学楼,修建400平方米水冲厕所。

良好的办学条件不仅仅体现在一流的校舍上,有了一流的校舍,还要拥有一流的教学设备。学校要在县教育局的大力帮助下,加大经费投入,增添教学设备,开辟出所有符合“双向”普九标准的专业教室。

(二)“优化育人环境”工程

在硬环境建设上达到:整洁、规范、舒适、温馨、体现教育性。软环境建设指学校要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、文明的教风、向上的学风。

校风是:自主、和谐、活泼、进取

教风是:爱生、敬业、务实、创新

学风是:乐学、善思、勤奋、求真

(三)“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”工程

培养一支爱岗敬业、善于思考、精于管理,想大事、做实事的学校各类干部。

培养一支师德过硬,业务精良,作风踏实,充满活力,勇于奉献,大胆创新,追求卓越教师队伍。

1加强学习,构建学习化校园。

学习是提高队伍素质的有效手段,未来的社会是学习化社会,未来学校的竞争是智能的竞争,构建学习化校园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。学校要积极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要让学习成为每一位教师的精神需要和自觉习惯。有效地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、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,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。

2开展活动,重塑师德新形象。

开展系列教育活动,建立师德考评机制,实行“一标否决制”,第三小学必须成为师德信得过的学校。3注重培训,促进教师专业成长。

 围绕市、县教研院有关校本培训工作的要求,结合教师岗位实践的客观需要,大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,重点提高广大教师课堂教学实践能力,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。

4学习名师,发挥名师辐射作用。

名优学校需要名优教师做引领。在未来的几年中学校还要加大名优教师培养力度,扩大名优教师队伍。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。树立名师,弘扬名师,形成优秀的教师群体。

(四)“实施科学管理”工程。

管理出质量,管理出效益,科学管理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。实施法制化管理,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上级颁布实施的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,严格依法办学,自觉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,努力使学校步入法制化、规范化的轨道。学校要整章建制,实施制度管理,发挥制度的规范、制约作用,提高学校内部管理的科学性。未来的五年,学校将积极构建科学的学校教育评价奖励机制,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奖励的管理功效。

(五)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”工程

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,名优学校必须具备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,也只有实现了一流的质量,才能真正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,学校也才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。夯实教育教学常规工作,建立稳固的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秩序。在常规工作管理上做到“八个字”,即抓全、抓细、抓严、抓实。认真实施新课程标准。更新教育观念,渗透课程理念,确立“让学生成为善思、乐学、创新的骄子,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、合作、探究的乐园”的理念,注重新课程理念在学科课程、活动课程和环境课程中的体现,特别是在综合实践过程中的体现,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放在首要位置。加大教育教学质量考评奖励力度,将教师工作的着眼点引到关注质量上来。

(六)“创建办学特色”工程。

“以特色求发展”是学校办学必须拥有的思想,没有特色,学校办学就将失去生命的活力。1、抓好特色教育项目的培养。学校要抓好体育艺术教育,力争在五年内成为县内拔尖的特色学校。

2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。一是形成校园布置以学生书画作品为主的氛围。二是师生中崇尚文明、谦和、勤奋、上进、创新的新风气,打造高素质的师生优秀群体。

编辑:李菲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鞍山市台安第三小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