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发展规划 > 文明行为教育实施方案

文明行为教育实施方案

2011年04月09日 21:39:59 来源:鞍山市台安第三小学 访问量:1370

为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,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,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按照局文件要求决定在我校大力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。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充分认识新时期学校教育加强学生文明行为教育的重要性,认真贯彻《中小学生守则》和《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的要求,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,营造崇尚文明、讲究礼仪的校园氛围。通过文明行为教育实践活动,使学校成为文明行为的宣传和示范窗口,使学生成为文明行为行动的先锋,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二、目标任务

总体目标:教育和引导全校广大师生,当好现代文明的倡导者、传播者,当好“创城”活动的宣传者、参与者,率先垂范,重行务实,人人争当创城模范。能够对己讲仪表、对人有礼貌、学习讲勤奋、在家讲孝顺、出外讲公德,使他们在学校做一个会学习、知荣耻的好学生,在家庭做一个会自理、担责任的好孩子,在社会做一个有教养、会共处的好公民。

具体目标:重点抓好四种习惯的养成,即礼仪行为习惯、安全行为习惯、学习行为习惯、生活行为习惯

通过礼仪行为习惯教育,使学生逐步养成尊敬长辈、礼貌待人、遵守公德、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,提高分清是非、美丑、善恶、真假的能力,提高主动参与社会交际的能力,拓展自我生存空间。

通过安全行为习惯教育,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、形成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。

通过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,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,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,提高学习效率,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。

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教育,培养学生自尊自信、积极进取、健康向上、团结友爱的精神,提高抵抗挫折、克服困难的能力。养成勤劳俭朴、生活有序、自强自立的好习惯。

三、实施途径

1、强化学校教育。

班主任工作: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的管理、培养和培训,发挥他们在养成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。

团队活动:围绕养成教育,各级各类团队组织要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系列教育活动,促进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。

课堂主渠道渗透:要紧跟新课程改革的步伐,加强教学研究,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德育目标和知识目标相统一。并开拓社会实践这一环节,使之做到知行统一。

校园文化:注重发挥隐性教育因素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,加强校园文化建设,真正让每个角落都能育人。

学校管理:学校要加大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管理力度,做到管理育人,尤其要重视教师师德建设,让教师成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的楷模。

2、协调家庭教育。学校要定期召开家长会,完善教师走访制度,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,使之认识到学校开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性,并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,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,使亲子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,形成教育合力。

3、依托社会教育。加强与校外教育机构的联系,拓宽教育途径,主动争取村(居)委会、工、团、妇、卫生、司法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,调动一切有利于学校教育的积极因素,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。

四、实施步骤

第一阶段:(35日-42日)为调研、制定方案、宣传动员阶段。

1各年级、班级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,全面了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方面的不良表现,总结班级在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的经验和不足,认真分析,查找原因,拟定教育措施,制定教育活动方案,

2各班要组织一次专题班会,要发挥班级黑板报、学生手抄报宣传功能,积极搞好宣传教育工作,要使全体学生明确活动的意义、内容及要求,增强学生的责任感,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。

第二阶段:(46日-410日)为教育学习,对照检查,开展评议阶段。

各班级利用班(团)会课,自习时间或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全面学习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》、《中小学生守则、日常行为规范》等规章制度,要组织学生对照各项制度和要求,结合班主任的讲解和分析,查找自习的不足和问题,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要对照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开展评议活动,评议要求(自评、同学互评、教师点评)相结合,要努力帮助学生明辨是非、美丑、善恶,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。

第三阶段:开展文明行为教育实践活动

具体时间安排:

1、(413417)开展《向不文明行为告别》活动。通过主题队会(主题班会),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,使学生做到自觉主动的摒弃不良行为,且在全校同学中开展“校园文明之星”的评比活动,引导学生之间互相监督不文明行为,共同摒弃不良习惯,弘扬正气,形成良好的校风。

2、(420424)开展《我的事情我来做》活动。召开家长会,向家长宣传学校的阶段教育活动内容,使家长明确学校的具体教育要求,使家长配合学校做好教育工作,争取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;形成量化考核学生行为习惯的标准,请家长为孩子的行为打分,让学生为自己的成长进步感到快乐,同时正视自己差距,写一篇心得体会。

3、(511515)开展《我学习我快乐》活动。通过班会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,与学困同学结对子,每组开展竞赛,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。开展一次优秀作业展览。

4、(518522)开展“文明行为向我看齐”活动。通过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,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,通过主题班队会、征文等活动,向学生宣讲交通法律法规,开展文明交通教育,营造文明走路,文明行车,文明做人的良好氛围。要加强学生自我管理、自我约束、自我教育的意识,自觉参与文明交通,自觉维护校园内与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。结合身边的文明行为,举办一次主题儿童画,漫画展,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展示身边的文明行为,激励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。评比“校园文明之星”活动,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和赶超目标。

5、(525529)开展“文明礼仪进校园,文明行为进社会,礼貌感恩进家庭”活动。以整合教育资源,搭建学校、家庭、社会三位一体平台为载体,通过班队会等活动,达到“在家里做个好孩子,在学校做个好学生,在社会做个好公民”的新目标。

6、(68612)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。文明行为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,要充分利用公益活动、节假日等时机,倡导学生走出家庭,走进社区,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。让学生按要求参加尊老爱幼、助残帮困、清洁环境、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。宣传礼仪知识,实践礼仪行为,做文明礼仪的宣传者、实践者、示范者。

7、(68612)开展“小手拉大手,文明一起走”活动。以“以小带大、牵手文明”为主题,广泛开展“小手拉大手”教育实践活动,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,实现学生、教师、家长共同受教育,达到“教育一个学生,带动一个家庭,文明整个社会”的目的,推动学生文明、家庭和睦、社会和谐。

四、活动要求:

1、统一思想,加强领导。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教育活动的领导,各班级要按照学校安排认真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,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要认真落实方案,保证教育活动不走过场。

2、创新载体,提高实效。各班级在开展教育活动时,要根据实际既要做好常规工作,又要创新教育活动的载体,务求实效,使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生喜欢,家长高兴,学校满意。

3、持之以恒,落实长效。各班级要总结活动中的经验,持之以恒落实教育活动中的做法和有效载体,改进工作方法,提高工作效率,落实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长效机制。

4、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。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和学生干部,优秀学生、三好学生的表率作用。

5、政教处要做好这次教育活动的全程检查工作,学校将把检查结果纳入班级及班主任考核之中考评。

总之,在礼仪教育活动的引领下,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将逐渐养成,学校德育、学生文明礼仪程度将得到全面提高,为本地公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编辑:李菲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绩效工资实施方案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鞍山市台安第三小学 特此声明。